pg有媽媽提出的問題

節錄Q&A如下

 

三隻小豬媽咪Q:

小女兒現在一歲六個月,讀繪本給她聽總是會搶書無法將一本繪本讀完?
有時,我在念給老大聽,她也會來搶!

大女兒大班了,有朋友建議跟大女兒讀完繪本時,請她回饋給我或請她自行導讀一遍給我聽,但總是無法完成!
她會因沒自信而放棄....最後不了了之。

各位姐妹們,有什麼可以建議給我嗎?

 

小粒媽咪A1:

我家孩子最近很愛看書,我改姓王,來賣瓜!

你自己搞得一副很陶醉愛看書,看到流口水,還會笑,這樣孩子會不會就愛看了?孩子會問,你在笑什麼?我就會說:「書裡面」,這樣就被我搞得很想看書。

去圖書館啦!去到那裡就放吃草,你專心看你的,孩子纏著不看童書,你就看你的,拎著孩子坐下來看自己的,應該會一直被孩子煩,孩子煩的時候就穿插一本孩子的,讓孩子去找一本她想看的,交換條件,我「幫」你讀一本,你「放」過我一馬!久了應該會有幫助。

一開始先讓孩子選一些他想要看的,慢慢偷渡你想要給的,希望可以達到和平離乳的一天,你看你的,我看我的,皆大歡喜。

 

端瑞媽A2:

回饋一遍給媽媽聽,要有點天分。
端現在上小學了,上週我去班上講了中秋節相關故事,有跟孩子們說回家請講給爸媽聽,正好那天作業有一份學習單,真的有這一項,所以保證每個孩子都有作。端聽時很認真,但回家要作這項作業時,他拜託我再說一遍,才有辦法講給我聽,講得還2266;一週後遇到別的家長跟我說,小孩一回家馬上很興奮的跟她描述聽到的故事,還講了三個(對,我說了三個),包括我特別作效果"飄起來了,飄起來了...."的語氣學得十足十,那家長問我在班上是不是有這樣講

家裡說故事讀繪本可以繼續進行,一歲多的那個不用管,每次來搶就丟一本比較撕不壞的書交換;持續講故事給大班的聽,不管她將來會不會因此很有成就,但她愛上閱讀,在未來苦悶的人生裡從中找到樂趣的機率會比較高。
哈妮媽咪A3:
親子共讀不是要給孩子壓力或一定要有回饋(這樣說可能有些人無法接受)

例如說:當我們說完故事,會問孩子這個故事裡面有幾隻小豬,這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,這故事裡面小豬蓋了幾棟房子.....等等之類的。

這樣孩子會無法樂在其中,當她習慣媽媽會開口問內容,她就會很努力去記哪些地方是媽媽可能會問的;另一個可能是他會抗拒書本,因為讀書變成是有目的、有壓力的,這個在以後求學的階段他自然會遇到很多。但是,親子共讀美好的地方是在於讓孩子喜歡上書本、親近書本,或甚至都沒有,只是享受親子共處的時光;享受聽故事、看繪本圖片的樂趣。

不是說就一定不能問,只是不要要求孩子一定要回饋到哪裡,其實,時間久了、讀的多了,妳會發現,孩子在無形中會回饋給妳妳想要的。而這回饋我覺得不侷限在回答問題或是將故事再說一遍。

關於如何讓孩子愛上書本~讀就對了!小粒說的很好呀!大人先讀再帶領孩子進來書的世界。

讀就對了!每天一本在慢慢增加,每天說故事,先不要去想一定要孩子學到什麼、回饋什麼,確定自己有做到什麼,並且是樂在其中。半年後,妳會發現孩子不一樣。

我很不會說故事,也不會像很多人一樣很會導讀很會問,還可以從故事中看到很多不同的觀點並分享給孩子。我就是我,我做不到,但唸總可以了吧,就從每天一本開始,不會轉換成口語就照書上的字唸,漸漸的,孩子會愛上故事、愛上繪本。

在我開始為小哈尼讀繪本時,我從沒奢望他能夠重複說給我聽,但幾年後的今天,他做到了,前幾天去圖書館換了2本書,因為都是很簡單的,我只唸過ㄧ次,隔天又拿幾這本書,我才唸第一句,接著小哈尼就搶著唸第二句,然後就自己翻頁,並把整個故事唸完了,唸完後還呵呵大笑。我當初沒有設想到的,但他回饋給我了。沒有炫燿的意思,只是想表達"首要目的是讓孩子愛上書本",其他的以後再說。像小哈尼看完故事還會哈哈大笑,就表示他很樂在其中,這才是我認為重要的,其他的表演,我就不奢望了。

印象中小哈尼到一歲多都還不能乖乖安靜的好好聽故事,還很會很會撕書,害我有點小挫折。後來我就是,他在旁邊玩,我自己把故事書拿起來唸,久了他就會靠過來,再久了,他就能坐在我旁邊聽故事。

我現在也面臨和妳一樣的困擾,讀繪本時老二會亂,就只能盡量運用瑣碎的時間,或是把故事背下來,用唸的,漸漸再加書進來。

羅媽媽A4:
安安小小孩的時候,我就每天念每天念,每個月至少會去金典書局一次,我會讓她從我篩選過的書中,挑一本她喜歡的買回家,因為是她自己選的,所以她很愛看,長時間下來,她就成了一個愛看書的孩子。
孩子都愛聽故事,不要有要求,不要考試,可以問些開放性的問題,比如說媽媽最喜歡故事裡的誰誰誰,因為他好怎麼樣怎麼樣,然後問問孩子你最喜歡誰?是因為什麼?孩子有回答,就給他認同性的話語,如果孩子回答不出來,不要逼問他,一段時間下來,也可以達到你要的效果。
青蛙媽咪A5:
小隻的我會建議從布書開始, 先念小隻的布書, 再念大隻的故事書, 布書通常只有超極簡單的圖案, 但也可以念得很有趣啊~ 或是將念布書的工作交給大隻的, 這樣大隻的也會很有成就感喔!
阿泰媽A6:
還有這一篇可以參考
http://blog.roodo.com/michelleoboe/archives/13939675.html

我覺得大人自己愛看,小孩就會跟著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ㄋㄟㄋㄟ酷啦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